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信用动态

白银中院:“三多举措”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发布时间: 2021/09/1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信用动态

  白银中院始终坚持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挺在前面,为进一步深化协调型行政诉讼模式,通过“三多举措”,积极推进诉源治理,不断完善行政争议审前和解程序,推动行政争议调实质性化解。今年1至8月份,全市法院受理行政案件336件,审结187件,行政审判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多环节调处纠纷。对征地拆迁、土地行政登记以及其他行政确认等重点案件,将行政调处贯彻诉讼活动全过程。落实庭前会议制度,做好行政案件释明工作,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行政案件,引导当事人对争议先行调处解决。根据案件审理情况,切实做好诉中、诉后行政争议调处,坚持以法院为主导,以当事人自愿为前提,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优势,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多种手段,引导教育当事人妥善处理行政争议。

  多频次促成和解。始终坚持问题线索导向,为有效防止“案结事不了”现象发生,以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目标,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找准当事人诉讼焦点,从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角度,组织当事人及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进行诉前沟通协调,多频次调处促成行政和解,从源头上化解了行政争议,有效避免讼累,实现案件审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多角度化解矛盾。不断强化立案引调,对一审行政案件进行诉前审查,及时向行政机关通报案情,必要时向被告的上级行政机关通报,引导被告和有关行政机关先行协调处理,降低司法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对和解不成功的案件,在和解阶段固定好证据和争议焦点,及时转入诉讼审理程序,提高诉讼判决效率。对调处成功、当事人自愿撤诉的案件,承办法官通过判后答疑、定期电话回访、发出司法建议等措施跟进案件落实情况,确保行政争议得到实质化解。同时,畅通诉调对接渠道,加强与当地政府、仲裁机构、人民调解等组织联系,与白银区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召开联系座谈会2次,就行政机关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风险评估进行座谈。与市人社局开展《关于调整白银市工伤认定管辖权》座谈会,为其提供法律意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