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万里行

【诚信建设万里行·白银篇】:白银市市场监管“四措并举”落实化妆品安全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 2024/04/17|来源:本站原创|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白银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践行“三抓三促”行动,通过科普宣传引领、“四个统一”到户、约谈培训指导、案例警示教育等四项举措进一步压紧压实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自律意识和守法意识。

      一是科普引领,提升安全用妆意识。通过“白银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等,推送普及化妆品法律法规、科学选购和安全使用知识、化妆品监管APP运用方法、典型案件等引导公众科学合理用妆;全市在甘肃省药品智慧监管平台中化妆品追溯接入129家,录入数据3736条;通过化妆品安全智慧监管,科普知识进校园、进商超、进企业、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共同构筑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二是“四个统一”,规范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日常监管“四个统一”(统一检查要点、统一签订主体责任书、统一张贴监管告知书,统一建立进货查验台账)工作要求,让化妆品经营者明确索证索票、台账建立、标签标识管理、贮存运输及限用日期、化妆品功效宣称、网络销售化妆品、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等方面的主体责任,让消费者知晓自身权益,截至目前,共签订《白银市化妆品经营质量安全责任书》580余份,张贴《白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监管告知书》620余张,进一步完善化妆品经营主体责任履行体系,提升主体责任落实能力,强化社会监督共治。
      三是培训指导,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召集化妆品专营店、商超、母婴用品店、美容美发店、宾馆酒店等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负责人,开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化妆品网络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知识的宣贯和再培训,明确企业应当承担的各项义务以及违法违规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截至目前,共开展责任约谈4次,培训指导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650余家,让经营者真正做到守法经营,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不断提升全市化妆品质量安全水平。

      四是警示教育,激发主体责任意识。以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为突破口,聚焦儿童化妆品、特殊化妆品等重点品种,着力查处经营未备案化妆品、化妆品过期变质、标签违法标注、“一号多用”虚假宣传等重点问题,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化妆品经营环节和网络销售专项整治及隐患排查,全面摸排案件线索,持续加大对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曝光典型案例,2023年查办经营超过使用期限化妆品等一般程序案件34起(其中经营环节24起,美容美发机构10起),货值金额3.0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1万元,案件数量同比增长112%。有效督促化妆品经营者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为广大消费者的“美丽消费”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