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诚信建设万里行

白银市采取“三类清单一张网”模式全面做好防止返贫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29|来源:本站原创|专栏:诚信建设万里行

  今年以来,白银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把防止返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巩固期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完善监测体系、优化落实帮扶政策、规范返贫风险消除等方面,通过清单式管理全面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筑牢防止规模性返贫的综合屏障。

  一是动态监测对象实行清单式管理。严格按照《甘肃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健全完善监测对象管理台账,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主要返贫风险、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劳动力数量、人均可支配收入、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帮扶需求等内容全部采取清单式管理,优化工作流程和档案资料,进一步缩短了农户主动申请、部门预警信息比对核实、基层干部跟踪核查的时间,实现了三类监测对象快速识别和动态管理。

  二是各类帮扶措施通过清单式落实。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的返贫风险及家庭实际情况,从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产业、就业、小额信贷、综合保障、社会帮扶和扶贫扶志等方面,叠加各类政策制定切实可行的“一户一策”巩固提升帮扶计划。县区、乡镇、行政村逐级汇总“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形成帮扶需求清单,明确帮扶措施的目标任务、落实时间和责任部门。各级行业部门对照清单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抓好各项帮扶政策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产业扶贫资金7349.95万元,帮助1210户脱贫不稳定户、881户边缘易致贫户发展产业;组织脱贫不稳定户2198人、边缘易致贫户1225人外出务工;安置脱贫监测人口238人、边缘人口172人从事保洁、水电管理等公益性工作;为44户脱贫不稳定户、112户边缘易致贫户落实小额贷款726.3万元;将725户2569人脱贫不稳定户、864户2931人边缘易致贫户纳入低保(五保)。

  三是风险是否消除采取清单式验收。在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风险消除认定工作中,严格按照村级评议、乡镇初审、县级认定3项程序,对照“一户一策”帮扶计划是否落实、“三保障”是否稳步实现、收入来源是否稳定达标、大额刚性支出是否稳定解决4条标准,逐条逐项开展清单式核查验收,坚决做到风险消除标准从严把控、风险消除认定工作逐级把关,确保监测对象稳定消除返贫风险。目前,全市1340户脱贫不稳定户、1274户边缘易致贫户已通过风险消除认定程序,实现了风险稳定消除。

  在开展防止返贫工作清单式管理的同时,白银市结合“大调研、大培训、大整治”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在5个县区、69个乡镇、702个行政村全面推行防止返贫网格化监测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止返贫工作格局。每个网格明确由党组织书记作为防止返贫监测第一责任人,并明确1名网格信息员为直接责任人,将全市所有农村居民全部纳入防止返贫网格化监测范围。村级网格随时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开展走访排查,乡镇网格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排查,县级网格每季度组织行业部门和乡镇联合开展一次集中排查。通过网格化监测,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防止返贫监测责任,便于在督查调研中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短板,推动全市风险人群早发现、早纳入、早帮扶,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