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用公示 > 诚信个人风采

“中国好人”沙万里:用一生书写诚信答卷

发布时间: 2024/03/18|来源:本站原创|专栏:诚信个人风采

      沙万里,1954年1月出生,繁峙县繁城镇北城街村人,中共党员,党的十九大代表,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

      “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这是沙万里恪守的人生格言。

      作为一名从农民成长起来的民营建筑企业负责人,沙万里始终坚持以诚为本、以信立身,言必行、行必果,用一言一行书写忠诚,用一生一世守护信誉,不仅创造了响当当的企业品牌和形象,也用自己40年持之以恒的默默奉献赢得了当地群众的口碑。

      以信为本 牢记承诺

      事业在拼搏中前进

      上世纪8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祖国大地。当过泥瓦匠、干过采煤工的沙万里敏锐地感受到了时代发展的趋势,毅然辞掉了当时收入相对不错的煤矿工作,回到家乡组建建筑队,开始自主创业。硬是凭着一股吃苦耐劳、拼搏奋进的精神,凭着“讲信誉、重承诺”的实干作风,凭着“先做人、后做事”的价值标准,凭着“宁舍利、不舍质”的经营思想,他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把最初十几个人的建筑队发展到现在拥有3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年上缴税收数百万元的民营建筑企业。

      “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房”是沙万里始终坚持的职业信条,他许诺:绝不向人民交付一平方米不合格的工程。工程无论大小,为确保工序都能达到一次全优,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和节假日,终日奔波在每个建筑工地上。他的眼睛像老鹰,专门对质量进行挑刺,一眼就能发现瑕疵。哪个工程水泥标号不够,哪块墙体里掺杂进一小块碎砖头,敲掉重建!

      沙万里把信誉看得比金钱更重要。1998年,在繁峙县饮食服务公司施工时,沙万里发现现浇配料不合格,立即要求返工。当时正值酷暑,地面温度达到50摄氏度,他整整两天一夜没离开过施工现场,带领员工从一张图纸、一根钢筋、一块砖、一车混凝土抓起,严严实实地把住了每一道质量关,以返工损失数万元的代价,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工程任务。

      沙万里视信誉为生命。熟悉他的人常说:“把工程交给沙万里,放心!”2012年,沙万里承接了繁峙县8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由于县财政资金紧张,需要施工方全额垫资,一边是自己对政府的承诺,一边是安置居民盼着早日搬进新居的期待,于是,沙万里用自己的全部资产抵押贷款,筹集资金,按时保质完成了建设任务。

      以诚为本 恪守承诺

      企业在奋斗中成长

      现如今,年届古稀的沙万里,比以前是富了,社会地位也高了,但是诚信做人、一诺千金的作风依然没有变。

      在建筑领域,拖欠工程款、劳务费的现象比比皆是。多年来,沙万里承接过很多政府民生项目,累计垫资达5000万元。每当甲方资金不到位、资金周转困难时,沙万里都会想方设法保证正常施工,宁愿自己承担巨额的贷款利息,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对职工讲诚信。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公司资金出现周转困难。想起自己“不缺农民工一分钱”的承诺,焦急的沙万里借完亲戚借朋友,最后还借了高利贷,保证了急需用钱的农民工拿着工资回家过年。对客户讲诚信。长期以来,沙万里坚持“要建房、先做人”的理念,团结和带领员工,弘扬“诚信为本、一诺千金”的好思想、好作风,建设诚信企业,打造诚信品牌,所承建的工程,合同履约率达100%,创优项目100%。

      对银行讲诚信。多年来,他的企业融资贷款按时结息还本,从来不逾期,连续16年被评为全县金融信贷AAA企业。

      以仁为本 不负承诺

      人生在奉献中升华

      不让一个贫困生失学。40年来,沙万里无私帮扶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贫困大、中、小学生1万余名,先后改扩建中小学30多所,建起9所希望小学,捐资助学累计达1600多万元。

      2016年3月,为助力繁峙县脱贫摘帽,沙万里主动向县委县政府请缨,帮扶繁峙县砂河镇小砂河村实现整体脱贫。2021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沙万里已捐资600多万元为全县农村修桥、铺路、盖厂房,帮扶偏远山区群众快马加鞭踏上了幸福生活的高速路。

      幼年一贫如洗,靠自己摸爬滚打,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少年因穷辍学,却三十多年如一日捐资助教;衣着朴素,生活俭朴却能为公益事业一掷千金;可以资助素不相识的学生几千元,却只给读大学的儿子每月生活费300元……

      多年的坚守和奉献成就了沙万里,他也因此获得了很多殊荣。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沙万里常说,他的心里总装着“三不欠”“,不欠党和人民的帮扶钱,不欠亲朋好友的感情钱,不欠受苦人的血汗钱”,他用行动证明自己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