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联合奖惩 > 惩戒案例

白银市多部门联合治理货车超限超载

发布时间: 2020/11/27|来源:白银文明网|专栏:惩戒案例

  为确保公路设施完好和交通安全畅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近日,市政府办发布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及乱挖乱采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从即日起,交通运输部门,公安部门,发展改革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自然资源、水务、生态环境部门,宣传部门,公路养护部门,道路运输、货运源头企业和单位将按照职责分工,全面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及乱挖乱采。

  其中,交通运输部门组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运管等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路面执法,严格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对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等重要出入口及节点位置,设置规范的固定治超站、流动治超点、限宽限高设施,防止超限超载车辆驶入;对实行重点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并结合道路运输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制度,进行源头治理。

  《方案》指出,公安部门对执法中发现的“黄牛”“车托”“保护伞”以及避站绕行、中途驳载、强行冲卡、暴力抗法、破坏治超设施设备等违法犯罪行为应依法严厉打击,进一步净化治超执法环境;发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就近引导至超限检测站、流动治超点进行检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装载规范的检查;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驾驶人严格依法处罚、记分;对一年内非法超限运输3次以上(含3次)的车辆或驾驶人列入黑名单。

  根据《方案》,对车辆超限超载、非法改装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力争使全市货运车辆非法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通过建立常态化的综合治理机制,有效遏制货运车辆道路交通事故,依法保护公路路产路权,规范货运车辆营运行为,逐步建立开放、公平、健康的道路运输市场。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我市将在G109线宁夏接头、白银城区东西两头范家窑(靖远境内)、川口收费站(白银境内)、兰州接头后长川(白银境内)等四个入口规划、设计劝返点。(杨涛)